政院:農地工廠合法化 沒時間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院:農地工廠合法化 沒時間表

2018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2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農地工廠合法化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農地工廠有其存在背景,但最終還是要合法化。對業者盼輔導期限能再延長十年,行政院強調,推動合法化沒有時間表。賴清德下午還強調,這絕對不是「選前宣示」。

經濟部昨也以新聞稿表示,以劃設特定地區及臨時工廠登記方式,解決未登記工廠議題,執行成效有限。未來修法方向一定會兼顧農地保護、環境污染防治及經濟發展。

賴揆表示,張景森已在督導,最終可能還是要合法化,在這過程中,業者要進一步配合,這樣才有辦法解決,否則不管三年、十年時間到了,這個問題還是存在。賴揆說,「我們要用十年時間把這個過程合法化,合法化的過程恐怕也不能少,否則這個問題還是會存在」。

對於合法化時程,賴揆下午答詢時補充,用十年輔導農地工廠合法化,是業界組成的協會提出的訴求,絕非「選前宣示十年緩衝期」,政院提出對策是因農地工廠為此組成協會、並提出法案,希望與政府溝通。他認為農地如果要變成工廠,未來也要讓渡一些權益,才能達到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