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養豬場繞流偷排污水 遭勒令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養豬場繞流偷排污水 遭勒令停工

2018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23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壯圍鄉的十三股大排,有居民陳情水質長期不佳,又有臭味,環保局鎖定一家養豬場,經過多次埋伏,查到業者「繞流偷排」。不過,計算過後,只能罰款36萬元,最後認定業者的行為是重大違規,決定祭出勒令停工。

這處養豬場,在養豬隻1000頭左右,因為有居民陳情大排的水長期又髒又臭,因而遭環保局鎖定。繞流偷排雖然依水污法最高可罰2000萬元,但這場養豬頭數不算多,只能罰36萬,因此環保局最後決定祭出停工處分。

宜蘭縣環保局稽查科長陳旻谷對此表示,「縣府這邊也支持我們,應該要給予這些蓄意偷排廢水的豬場,一個停工的處分,才能達到一個比較大的嚇阻功用。」

養豬場污染常因規模不大,難以比照工廠處以巨額罰款,這次宜蘭縣環保局,採最嚴厲的停工處分,業者幾個月內不能養豬,要復養得提復工計畫,甚至要花大錢加裝自動連續監測系統,而這是宜蘭今年第二處遭勒令停工的養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