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陳其邁韓國瑜同場拚人氣 | 環境資訊中心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陳其邁韓國瑜同場拚人氣

2018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11日蘋果日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於11月11日舉辦高雄反空污遊行,國、民兩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陳其邁,以及時力主席、立委黃國昌都到場。聯盟五點訴求也獲藍綠兩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陳其邁簽署支持。

聯盟表示樂見藍綠市長參選人願意面對高雄市的空污問題,也呼籲兩名沒有回應問題的無黨籍參選人蘇盈貴、璩美鳳加油。

陳陣營稍後發出新聞稿,重申陣營七大主張,陳若有機會入主市,將要求國營事業帶頭改善,包括中鋼應儘速將1、2號煉焦爐改為乾式,並儘速更新。

陳其邁重申,當選後會全面管制空氣品質,會成立由副市長主持的空氣品質管制委員會,會邀請公民團體一起來監督空氣品質,會把所有空氣污染,跟工廠排放的狀況,即時公布資訊。

高思博則表示,反空污是將來南高雄一起合作的議題,未來三縣市要一起合作拒絕空污,給民眾好的環境;蘇清泉指,屏東沒有重工業,結果污染最嚴重,是很糟糕的問題,一定要台南、高屏連線,解決空污源頭,把PM2.5等大幅減量,經濟發展和空污可以找到協商解決的問題,三縣市決定未來連線一起解決空污。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表示,降低空污應多管齊下,國營事業須帶頭改善;而針對高雄機車數量冠全台,他主張全力推動在地電動車產業發展,營造電動機車友善環境,推動高雄成為全台首座電動機車城市。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主張,上任高雄市長,會即刻要求環保局清楚列出高市需使用燃煤的工業,令其使用對環境污染低的優質煤礦,並將高雄火力電廠及空污排放工廠的空污費,用於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汽、機車。

高雄市長藍綠兩黨候選人已簽署遊行訴求如下:

一、比照臺中市,高市府立即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限定發電廠、石化廠、鋼鐵廠生煤使用量

二、興達燃煤電廠108年除役。

三、高雄市政府核予大林電廠、中油大林廠、中鋼生煤使用量應自108年起減煤20%。

四、中鋼應於109年前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五、高雄市政府退回中油曄揚申請之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永不同意設廠。

六、立即修正空污法,刪除移動污染抵換固定污染條文。

七、林園石化工業區設光化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