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石化業者碳九污染 外洩數量少報9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泉州石化業者碳九污染 外洩數量少報9成

2018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25日蘋果日報中國泉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福建泉州本月3日下午發生石化產品原料「碳九」外洩事故,造成空氣與海水污染,事隔多日,泉州市政當局才公布調查報告宣稱,當初闖貨的企業「東港石化」並未誠實報告碳九外洩數量,還要求員工串供隱瞞事實,原本洩漏總量是69.1噸,公司卻僅告知外洩6.97噸。

泉州市政府周日(25日)下午針對碳九外洩事件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處置和調查最新情況,泉州市長王永禮表示,經調查組調查,泉港裂解碳九洩漏事故涉事企業(東港石化)「安全生產隱患嚴重,洩漏事件發生時存在違規作業」。發生洩漏事件後,企業要求中層以上員工「統一口徑,隱瞞洩漏數量,並惡意串通碼頭船隻統一口徑」。

調查指稱,東港石化公司在上個月下旬最後一次把裂解碳九裝船,但未清理管線,到11月3日再度裝船時,管線裡仍有32.4噸的存量。而當時在陸地上三輛貨車上的碳九存量,東港石化公司也刻意隱瞞,又少報29.7噸外洩量,調查組認定,東港石化公司實際漏出69.1噸的污染物,但卻百般掩蓋,已經影響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