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村設微電網 遇風雨封村不怕斷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武村設微電網 遇風雨封村不怕斷電

2018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26日聯合新聞網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武村位於屏東地理位置最高的鄉-霧台鄉,每遇風雨常常斷橋封村,屏東縣環保局11月26日表示,大武村緊急災害備用智慧微電網系統已啟動,之後遇風雨封村就不怕斷電成孤島。

環保局表示,大武村目前住在部落裡約有100多人,每遇風雨橋就被沖斷,村落成孤島,常導致停電、與外界斷了連繫。因此環保局第一個選擇在大武村設微電網,與高雄科技大學合作開發「緊急災害備用智慧微電網系統」,20日已正式啟用,作為屏東境內原鄉部落先期示範場域;12月泰武村、佳興村的微電網系統也將啟動。

環保局表示,「緊急災難備用能源微電網」是結合能源伺服器、5千瓦(kW)太陽能、20度(kWh)儲能設備與10千瓦(kW)備援柴油發電機的創能儲能節能複合式管理控制系統,每天約可發25度電供緊急照明及通訊使用。

環保局表示,1個微電網設置經費約新台幣150萬元,大武村的微電網設置在活動中心,未來遇到風雨封村,大武村就不會成為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