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池紀錄片「肉身搏天」 殘酷省思環保議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楊金池紀錄片「肉身搏天」 殘酷省思環保議題

2018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0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明川耗時五年拍攝的紀錄片「肉身搏天」,今年九月獲得英國「Southamp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南安普頓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大獎,10日晚上在台北誠品電影院舉辦一場特映會。透過行為藝術家楊金池以環保為創作理念的過程,殘酷省思環保議題。

旅居紐約的台灣藝術家楊金池,20多年來以其獨特的行為藝術關注環保議題,引起紐約藝術界廣泛迴響,這一路走來的創作理念以及他因為病毒侵襲導致顏面萎縮接受一連串手術過程,都被導演黃明川紀錄在「肉身搏天」紀錄片中,發人深省。

導演黃明川說,包括楊金池在內很多朋友都認為將這樣手術過程放在影片裡太過殘忍,但他強調,正因為這樣的殘忍對比人類對待地球的殘忍,更能凸顯楊金池從事環保行為藝術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