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要美軍基地」駐日美軍新基地擬填海,沖繩民眾揚言反對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我們不要美軍基地」駐日美軍新基地擬填海,沖繩民眾揚言反對到底

2018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16日關鍵評論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昨(14)日正式啟動位於沖繩的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址工程,在預定的邊野古海域投下土石填海,引發民眾抗議,雖然中央出面喊話,遷址是減輕沖繩基地負擔唯一方案,但地方怒火愈燒愈旺,許多民眾在現場抗議遭到警方抬離,而沖繩縣的新任知事玉城丹尼也表示,將用盡所有辦法來阻止遷移基地的工程。

該基地緊鄰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因安全問題被強烈反對,再加上曾發生美軍性侵案、軍用直升機墜毀等事件,還有填海可能會對環境造成的環境破壞等問題,許多沖繩民眾訴求的並非只是「遷址」,而是「基地撤出沖繩」。

《蘋果日報》報導,沖繩知事玉城丹尼去年9月當選,勝出的政策就是阻止興建邊野古基地,減少沖繩美軍人數。他近日不斷前往東京,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要求延緩填海工程,上月還前往華府和紐約爭取支持。不過華府認為,此事應交由日本中央與地方自行解決。

現在沖繩縣政府已向中央地方紛爭處理委員會提出調解審查,加上沖繩縣日前已決定明年2月舉行縣民公投,反映縣民意見,未來中央與地方的對立恐將愈來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