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2期停工 馬頭山掩埋場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輕軌2期停工 馬頭山掩埋場喊卡

2018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12月25日中國時報、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由民進黨主政2、30年,政權更迭之際,有許多爭議議題待新任市長韓國瑜定奪。韓國瑜提到,輕軌2期確定先停工,傾聽民意及評估其建造價值;馬頭山掩埋場則堅守環保底線不同意;爭論已久、停擺逾五年的國道7號開發案需再研究。

高雄市長韓國瑜25日宣布,「輕軌二期確定停工。」上任第一天,高雄市長韓國瑜重大政策宣布,暫停輕軌二期,下午出席里長就職典禮,韓國瑜重申,應更深入全面評估對民眾以及交通的衝擊性,並非否決前市長陳菊政策。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3年多,韓國瑜認為,環境影響評估指出離水源區太近,這點相當嚴重,付出的環境代價太高,他絕不同意興建。

內門區內門里長蔡瓊鳳說,「就是暫停,百姓一定很高興啦!」內門區內南里長沈芳昌也認為,「整個先進國家來講,沒有人會把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建在河川上源、水源上游,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居民同樣樂見,掩埋場爭議可望解決,但也希望韓市長落實承諾,讓爭議盡速落幕,別再浪費社會成本。

國道7號又稱「高雄港東側聯外高速公路」,因路線通過鳳山丘陵和鳳山水庫,環團憂心恐破壞猛禽生態和污染水源,環評歷經4任環保署長、審了七年還在卡關。韓國瑜直說,國7還需再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