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原始檜木林引山老鼠? 林務局:公開才是最好的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布原始檜木林引山老鼠? 林務局:公開才是最好的保護

2019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日台灣好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林區管理處日前深入中央山脈南南段進行為期11天的深山巡護,探訪小鬼湖、紅鬼湖等人蹤罕至的山域,也對外公開了記錄到珍貴原始檜木林影像。探險隊於大浦山附近,發現上百株原始珍貴紅檜巨木群,其中最大胸徑達4.8公尺,樹圍15公尺,約10人才能環抱,令人振奮。不過,不少民眾擔心消息公布後,會引來大批「山老鼠」。對此,林務局在臉書PO出自製手繪影片,搭配口白,解釋公諸於世的原因,被網友讚爆,短短不到4天,吸引近7萬人次觀看,千人分享。

林務局反問「山老鼠犯案,難道是倚賴政府資訊嗎?」如果將寶藏藏在晦暗之處,僅少數有心人知道,那才是最危險的處境,強調資訊公開才是最好的保護。

談到盜伐熱點,林務局表示,台灣貴重木的分布的相當廣泛,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條件成為盜伐熱點,它們通常有幾個共通性:交通相對方便利於搬運、常有貴重漂流木的溪床、鄰近聚落地形熟悉便於作業、或者有早期伐木遺留下來的樹頭。

這次台東處深山特遣巡護的地區,就不是位於盜伐熱點,而是在中央山脈主稜深處,無尋常道路可達,地勢險峻,所以巡護人員是配合高山直升機起降平台維護,搭乘直升機才能順利抵達執行任務。「如果這麼艱困、難以抵達的深山,山老鼠還是堅持一定要去砍的話…好吧,來看看能有多少利潤?」

林務局強調,守護美麗的山林不是把他藏起來,生長在這片土地的你我,或許都不曾、也無法去到那樣的地方,但大家都關心著臺灣,就像現在會擔心山老鼠去偷砍的這種心情;但如果只將寶藏藏在晦暗之處,僅少數有心人知道,那才是最危險的處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