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北粉嶺北建「新沙田」 村民冀原區安置 批當局置若罔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古洞北粉嶺北建「新沙田」 村民冀原區安置 批當局置若罔聞

2019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1月21日香港01、頭條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急需發展新市鎮,廣建房屋,以容納未來新增人口。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就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工程,申請328億元撥款。料新發展區全面落成後將提供7萬1800個單位,可以容納近19萬人口,規模相當於一個沙田。

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工程即將申請撥款,意味收地在即。受前期工程影響的400多戶家庭,需於今年至2021年分階段遷出,即街坊鄰居將分拆到不同安置地點。

古洞北村民聯盟發表立場書,自稱為「一群被丟棄孤兒」,批評政府莫視訴求,拒絕安排原區安置。他們建議,前期及一期的受影響居民,可於工程完結時可回到古洞新落成公型房屋居住。他們亦批評政府無視村民提議於古洞興建組合屋作過渡性房屋、以等待原區安置的安排「置若罔聞」。

古洞北村民聯盟指出,政府必須確實交代道路及排污工程的時間表及工程內容,亦要交代在相關工程中,如何防止砒霜污染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