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海水川溪遭污染 檢驗出含酚類有害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市海水川溪遭污染 檢驗出含酚類有害物質

2019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19年1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今天(29日)針對香山區海水川溪上個月遭不肖廠商鑫磊水泥製品公司污染事件,對環保局第一時間採樣送檢的檢驗報告已有結果情形召開記者會,民進黨黨團要求市府嚴懲違法業者、並要落實代位求償和要求建立預防機制,避免未來再有相同的溪流遭不肖業者偷排。

竹市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劉康彥表示,工研院綠環所最新檢驗報告顯示,廠商桶槽外洩的液體含有《水污法》公告的有害物質「酚類」,部分地區的水體採樣,氫離子濃度與化學需氧量則超過放流水標準,對此,除要求環保局要加強清理外,也要求環保局後續除已提告、更應追蹤堆置在廠區內的污泥和廢水的清除去向,不能造成二次污染。

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表示,環保局已要求廠商將受污染的3公里長海川溪底泥全部清除,清出80公斤的死魚以及回收40公噸受污染水源,清出4000立方米的污泥,且需暫放在廠區內,等待檢方調查結果。

洪明仕也說,市府已緊盯業者將所有有害物質全部清除,而檢驗報告中並未有重金屬檢出,大多是揮發性質物質,但有檢出有害物質「酚類」,已將報告結果提供檢方偵查,市府除依水污法開罰250萬元,此案也已進入司法程序,市府會後續追蹤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