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為名的植物:山豬枷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以豬為名的植物:山豬枷

2019年02月04日
文、圖:林試所台北植物園

山豬枷 ,學名:Ficus tinctoria Forst. f.

在高雄壽山自然公園、屏東墾丁森林遊樂區等近海岸森林享受登高望遠的同時,或者在恆春半島一些岩岸的珊瑚礁岩石上,我們往往會看到一種張牙舞爪、生命力強勁的蔓性植物,它的根及橫向匍匐生長的莖,緊緊包覆在岩石或珊瑚礁岩壁上,緊抓不放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這是桑科榕屬植物—山豬枷。

山豬枷有許多中文俗名如斯氏榕、海榕、豬腳榕、匍匐斜葉榕、澀仔樹、白沙…等,分布於澳洲北部、大洋洲島群、菲律賓、印尼及海南島的山豬枷,在台灣只有高雄到恆春半島、東海岸以及蘭嶼、綠島才容易看到,全株都具乳汁。

長卵形有點歪斜的葉子,摸起來像砂紙般感覺十分粗糙,覆蓋臘質肥厚的葉片讓山豬枷耐鹽、耐曬又耐旱喔!黃色或紅色像燈籠般立在葉腋的是它的榕果,很多鳥兒愛吃它的果實,也順便把種子散播到鄰近的礁岩。

枷是古時套於罪犯上的刑具,衍生有限制、束縛之意,至於為何會跟山豬有關呢?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因為其灌叢生長得十分濃密茂盛,山林裡的野豬有可能誤闖受困而難以脫身;另一說是因其枝條強韌可作為捕捉野豬的陷阱,或捉到山豬時綑綁用的繩索,因此被稱作「山豬枷」。

山豬枷除了可做為庭園綠美化外,在中草藥或民俗療法中也有記載,對感冒、腹痛、皮癬...等有幫助。

※ 感謝林試所台北植物園提供本文內容及圖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