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為名的植物:豬腳楠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以豬為名的植物:豬腳楠

2019年02月07日
文、圖:林試所台北植物園

豬腳楠,學名:Machilus thunbergii Siebold & Zucc.

豬腳楠,又名為紅楠,為台灣低至中海拔闊葉林中很常見的喬木樹種,在中國大陸、日本及琉球群島都有分布。豬腳之名的由來坊間有兩種說法流傳,其一是豬腳楠的葉芽及花芽在開展之前,外層的苞片會呈現鮮豔的桃紅色色澤,看起來就像一隻隻粉嫩的豬腳;另一種說法則是紅楠木材富有膠狀物質,砍伐後的切面會流出黏黏的液體,像是豬腳的膠質一樣,也稱為鼻涕楠。

豬腳楠在植物學上屬於樟科楠屬植物,此類楠木自古以來便是木材市場上常用之良品,因為木材堅硬扎實,又有良好的抗蟲蛀蝕特性,這可能與其植物體內具豐富的次級代謝物有關,我們若摘下一片豬腳楠的葉子在手中搓揉,馬上就能聞到一股辛辣氣味,產生這種氣味的化學成分就是植物體防禦病蟲的次級代謝物。

豬腳楠除了是良好的木材外,也可做褐色染料;葉色濃綠具光澤,也是優良的景觀園藝植物,在中草藥或民俗中有用到山豬楠的根有助於舒筋活血、消腫止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