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為名的植物:豬籠草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以豬為名的植物:豬籠草

2019年02月08日
文、圖:林試所台北植物園

豬籠草,學名:Nepenthes spp.

談到豬籠草這種植物,人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能不能用來捕蚊子或蒼蠅啊?其實您也可以親自試驗看看,去買盆俗稱「花市豬」──市面上最容易種植、價格最便宜的粗放品種豬籠草,掛在陽台上,看看蚊子是某真的變少。不過,就算您的豬籠草捕蟲能力比較弱,可愛的形狀也很療癒,在台灣也很容易取得盆苗種植(連大潤發都有賣),不妨當個不吵的寵物來養養看。

寶友(寶可夢之友)大概都知道,大食花是一種肉食性的草系寶貝,是的,這個神奇寶貝就是仿照豬籠草設計的,為什麼豬籠草這些食蟲植物,會不安份地把自己的葉子特化到如此複雜的瓶子狀,裡面還費盡心機地裝了香甜的液體來吸引昆蟲上籠,其實也是不得以!

豬籠草生長的環境多半是土壤貧瘠的熱帶山地霧林,為了補充不足的養分,也只好改吃葷。

世界上大概有170種豬籠草,分布在東南亞及印度、東非、澳洲等區域,台灣雖然沒有原生的豬籠草,氣候還算適合種植。所以,也要特別提醒大家,請不要把豬籠草野種到野外。

補充一個小知識,豬籠草的學名來自荷馬史詩〈奧德賽〉──埃及公主送給海倫的忘憂水,所以豬年新春要討個好彩頭,忘憂一整年的話,快來種一盆忘憂豬籠草吧!

※ 感謝林試所台北植物園提供本文內容及圖照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