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宏關電廠進駐 新竹關西鎮發起5000人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宏關電廠進駐 新竹關西鎮發起5000人連署

201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8日中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營燃氣電廠宏關電力公司計畫在新竹縣關西鎮興建發電廠,地方上掀起反彈聲浪。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籌備會主委陳玉蟾指出,宏關電力公司將設址關西東平里大東坑山區建發電廠,但關西已有一座新桃發電廠,加上2024年完工的龍潭高原電廠也鄰近關西,全台十座發電廠,關西就占了三座,憂心將對環境及空氣品質造成嚴重污染。

十多名在地人18日自主前往關西鎮公所,盼能當面向鎮長劉德樑陳情,居民痛罵「絕對不能蓋!」要公所應起來共同面對,不過劉以基於行政首長需維持行政中立為由未出席,改由主任祕書王仁炳代表聆聽陳情。

陳玉蟾說,該電廠12年前已通過環評,環差也差點過關,1月底開第三次環差會議有不少公民出席反對,才爭取到第四次環差會議,但多數關西人對蓋電廠的事毫不知情,近來發起連署,目標要集結5000人共同抵制。

劉德樑認為,此案並非全然無解套辦法,可檢視宏關電力公司在環評一、二次程序上是否有瑕疵,若有即可向監察院或循司法途徑聲請暫停此案,另該公司聲稱此案經關西鎮代會通過,可調會議紀錄審視是否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