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護岸工程施作 新北汐止社區用水變成黃泥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溪護岸工程施作 新北汐止社區用水變成黃泥水

2019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3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汐止區汐萬路瑞士山莊瑞松花園大樓住戶龍先生向新聞媒體投訴,指社區無自來水,住戶平日都是抽取野溪水供住戶民生用水使用,今年初護岸工程施作,導致溪水開始變得混濁,雖然有消毒與家中過濾器處理,住戶都買水飲用,但是黃泥水洗澡渾身發癢,向新北市市長信箱投訴,也未獲回應,希望新北市長幫幫忙,讓他們有乾淨的水可用。

新北市水利局指出,依照自來水法規定,自來水設備所經土地應取得土地同意書,市府也積極協助該社區向國產署租用加壓站土地;另外,目前中央有自來水延管改善計畫,可提供申請並給經費補助,經費補助最高可達工程款85%,惟本案因管線要經過私有地,市府將持續與公所、里長一起協助。

瑞士山莊的當地里長魏語徵表示,不光是瑞士山莊,連一旁的天外天社區也是,都是抽取野溪水到水塔,再送進住戶家中;去年颱風過後,駁坎護岸崩塌,今年出才開始動工,希望趕在7月汛期來臨前完工,但是卻無法避免施工造成黃泥水,這種溪水黃濁現象已經一、兩星期,她被住戶罵到臭頭,可是也沒辦法,工程若停工,颱風來臨誰能負責,只能盡快趕工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