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廳 終於升格國定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州廳 終於升格國定古蹟

2019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8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10多年努力,台中州廳通過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審議,將升格為國定古蹟。市議員江肇國17日說,市府應盡快搬遷相關單位,讓州廳修復計畫順利進行,引領舊城加速再生。

文史團體多次向江肇國陳情,台中州廳提升為國定古蹟,江也認為日治時期的五大州廳,除已拆除的高雄州廳外,其餘皆國定古蹟。2018年林佳龍市府也應江肇國要求,提報中央審查,文化部2月25日通過,預定3月底、4月初正式公告。

江肇國說,盧秀燕市長節省辦公室租金,曾表示目前於州廳及周邊辦公的都發、環保及交通局,2020年警察局遷至潭子後,才搬至警察局現址,修復進度可能因此延宕一年以上,同時也考慮州廳修復後這些單位再移回去,延續其官署的功能。

市府文化局說,環保局2019年6月底完成搬遷,都發局部分單位調整使用空間,讓州廳修復工程分階段、分區域開工,符合中央要求再造計畫應於2019年度開工的期待。州廳修復後的利用,將聽取議會及民眾意見,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活化方向,延續州廳的歷史意義並帶動舊城區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