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臭氧層化合物濃度再飆升 源自中國山東河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損臭氧層化合物濃度再飆升 源自中國山東河北

2019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9年5月23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刊於《自然》的研究以日本與南韓附近空氣樣本進行分析,再度確認被禁化合物 CFC-11 來自中國,其中一半排放增幅源自山東、河北等中國東北地區,單是這個地區的每年排放量已有 7000 公噸。

領導是次研究的大氣化學家 Matthew Rigby 指,以四個獨立團隊均以不同模型顯示,中國東北地區是近年周邊地區 CFC-11 大氣濃度增加的源頭,數字更是「非常明顯」。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聚氨酯 (polyurethane) 泡沫市場,佔全球消費量的 40% 。而在國際禁例落實前,中國曾幾乎壟斷全東亞 CFC-11 與其他類似化合物的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