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與罹患帕金森氏症疑似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藥與罹患帕金森氏症疑似有關

2007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3日路透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表示,有關農藥能造成帕金森氏症的論點獲得更有力證據支持。近期一次專業會議中對動物與人類實驗進行結合後得出此類證據。其中一項研究揭示,噴灑普通除草劑巴拉刈(百草枯,paraquat)的農場工人,其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為普通人的2至3倍。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腦部功能退化病症,病患最終將癱瘓不起。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接觸到巴拉刈的動物的大腦中,有一種稱為a-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的蛋白質累積。這一蛋白質過去一直被視為是帕金森症的發病誘因之一。第三份研究報告稱,a-突觸核蛋白與帕金森氏症都會殺死同一種腦細胞。

「所有這些研究成果看起來顯示它們存在關聯,」非盈利組織--帕金森氏症研究院的創始人朗頓博士(Dr. William Langston)向路透表示。朗頓及其同僚表示,本月稍早在加州舉行的帕金森氏症環境研討會中的匯報成果,令他們頗感振奮。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是產生多巴胺的大腦細胞死亡,美國有逾100萬人受到帕金森氏症影響。

農場工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尤其高,但農藥與該病症的關聯難以被確認,因為某人接觸農藥與罹患帕金森氏症之間通常會相隔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