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溪又染紅 疑工廠排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漢溪又染紅 疑工廠排污

2019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7月11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樹林柑園二橋附近的大漢溪流域2019年多次被染成紅褐色,環保局檢測發現河水含鐵量偏高,且有2處河床出水量異常,懷疑堤防下方遭不肖人士埋設「越堤暗管」並排放含鐵量偏高的污水,將確認堤防結構安全後開挖釐清真相。

環保局解釋,4月30日接獲檢舉後派員稽查發現水質呈黃褐色,使用簡易測試包快篩後,除鐵、鋅外並未檢驗出其他急性重金屬,也沒發現周邊工廠有異常排放廢水狀況。

5月15日,環保局邀集十河局、水利局、高灘處及樹林區公所至柑園二橋樹林端會勘,發現大漢溪沿岸一處持續出水,立即調派怪手開挖,開挖過程不斷滲出帶有紅色沈澱物的污水,且出水口的土壤鐵含量達277mg/l,懷疑是含鐵的不明水體湧出所致。

環保局表示,6月19日委派地質技師以透地雷達偵測河堤,發現有2處河床位址的出水量異常,考量貿然開挖恐影響堤防結構安全,目前正與十河局討論,將確認安全無虞後儘速開挖,以釐清當地是否又有早年砂石業者埋設的「越堤暗管」,找出污染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