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杯膠膜變環保磚 花蓮慈濟志工發明獲專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紙杯膠膜變環保磚 花蓮慈濟志工發明獲專利

2019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12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紙盒、紙杯可回收,但外緣有一層防水塑膠膜很難回收處理;菲律賓籍發明家蔡昇倫,把塑膠膜加工製成「環保連鎖磚」,耐重性不輸水泥,日前取得發明專利,慈濟醫院也首度將環保連鎖磚鋪設在心蓮病房空中花園的露台。

過去擔任建築師的蔡昇倫,近年到慈濟擔任感恩淨斯人間研發長,他說,紙杯、餐盒回收進入紙工廠再製時,外緣不能利用的防水塑膠膜須去除,成為塑膠垃圾。他估算紙工廠一天要清出200噸,如何再利用,也是師父交給他的功課。

蔡昇倫花二年研究,把防水塑膠膜加工後,發現耐用度、韌性驚人,他說,製作成邊長20公分、寬8公分的連鎖磚,兩兩扣合,緊密度很高,經測試承重可達40公噸,踩久也不會翹起來,且更耐摔;每一塊環保磚可消耗1.7公斤的廢棄紙容器塑膠膜。蔡昇倫將磚塊命名為「淨斯福慧環保連鎖磚」,並向各國申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