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善用環境知覺 從環境災害做環境教育(下)

2006年01月20日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理事、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顧問)

(三)九二一地震

九二一新莊(博士的家)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芮氏規模7.3的百年大震,震垮許多大樓與房舍,造成嚴重傷亡。

雖然地震目前不可預測,除了加強防震措施外,似乎不能有所預防作為。但從九二一災情得到的教訓,我們可以讓學生知道:

1.斷層帶上是不應該住人的。根據調查,全臺現有超過51條的活動斷層,隨時都可能因地震造成災害。一般人當然不知道斷層在哪裡,但如果要買房子時,就必須找相關機關了解住家是否蓋在斷層帶上,以決定將來住宅安全與否。

2.從許多倒塌的大樓可以看出當年建築時偷工減料,建商賺黑心錢,倒楣的是無辜居民。我們也要藉著地震災變,讓學生學習如何監督建築物(預售屋)安全起造,或者教育成為有良心的建商。

(四)土石流災害

從民國85年「賀伯颱風」開始,土石流災變成為每次颱風來襲後必然結果,其間成因複雜,常是多種因素相互影響下造成的。

我們可以根據每次災害地點與可能因素,逐一讓學生了解如何避免類似情形發生。最常見的情形就是人們居住在土石流潛在發生區域,而這些區域都經過政府公告警告過,縱使因為生活或工作的關係不得不居住在危險區域,但從其他地方多次災害的經驗中,就應懂得在風雨來臨前暫遷他處,不要做無謂的犧牲。

善用環境知覺,化危機為生機

臺灣是兩大板塊劇烈擠壓之處,在地球生命史上,臺灣是一塊新生地區,本就是充滿暴風雨、地震、山洪、土石流的地方,也因為有這些天驚地變、山崩地裂,才有臺灣現貌。我們人口稠密的平原或盆地,哪一個不是百萬年前泥漿、土石流形成的。這是我們的宿命,但我們不必認命,我們應該知命,就是大家都學習到臺灣環境相關知識,藉以了解自身所處環境有無潛在危險,進而趨吉避凶,為自己或眾人創造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已經發生的環境災害,讓許多人生命財產遭受重大損失。身為人師者,我們可以讓悲劇化作護生的力量,藉著災變成因分析,使學生習得與環境友善相處的智能,以環境知覺認識、了解進而愛護臺灣環境。臺灣的環境災害雖仍可能一再發生,但我們必有能力將災情降到最低。  (全文完) (200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