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百步蛇咬傷「斷指」保命 醫師傻眼:其實沒必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遭百步蛇咬傷「斷指」保命 醫師傻眼:其實沒必要

2019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9日TVBS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省杭州市60歲張姓男子在山上工作的時候,不慎被百步蛇咬傷,當下他毫不猶豫地拿刀砍斷自己的食指,隨後前往醫院接受治療。事後,張男坦言,由於曾經聽說百步蛇毒性很強,擔心五步之內就會中毒身亡,因此決定砍斷食指保命。

經過檢查後,醫師發現張男的凝血功能正常,便為他注射抗蛇毒血清,不過主治醫師袁丞達表示,「打開一看,我們發現患者食指少了一大截。」由於張男已經將斷指丟棄,只能由骨科醫師處理斷指殘端,張男因而終身殘疾。

袁丞達無奈地表示,「實在沒必要,百步蛇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毒。」他進一步強調,其實被五步蛇咬傷,毒素蔓延至全身需要時間,只要及時就醫,通常不會致命,哪怕是最毒的雨傘節,被咬後只要在6小時內就醫,也不會有生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