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油田試驗裝置爆炸釀8死 曝中國新爆破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延長油田試驗裝置爆炸釀8死 曝中國新爆破技術

2019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陝西省延安市延長縣委宣傳部通報,27日晚7時許發生爆炸,遠軍熱能動力科技公司在延長縣延長油田公司七里村採油廠米265、267井場進行超級氣體動能技術增滲提產試驗,返回途中,車載試驗裝置發生爆炸。

通報稱,事故中失聯的3人今天已被找到,均無生命跡象。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5名受傷送醫者狀況平穩。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界面新聞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這是延長石油研究院和遠軍熱能動力公司做的一個實驗項目,意在提高油田產量」。

這個名為「超級氣體動能裝置」的新爆破技術,已申請數百個專利,號稱爆破能量相當於TNT(黃色炸藥)的8至10倍。

官方資料顯示,遠軍熱能動力公司位於湖南省永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於2017年12月,專門研發與產業化生產超級氣體動能裝置。目前,超級氣體動能裝置的生產工藝已經完善,具備了批量生產條件。

澎湃新聞引用湖南紅網去年12月發布的一篇介紹文章稱,遠軍熱能動力公司負責人郭遠軍率團隊研發,研製出一款無任何危險化學物質和有害成分的爆破器材-聚能器,為全球首創,現已獲國家專利保護50多項。文章介紹,該裝置運用超臨界氣體膨脹技術儲放能量,爆破能量相當於TNT的8至10倍,可廣泛應用於城市基礎建設、礦山爆破、深海頁岩氣開發等領域。如產品研製成功推向市場,將顛覆傳統的雷管、炸藥等爆破器材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