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大雨一直下」的末世狂想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大雨大雨一直下」的末世狂想

2005年01月30日
引介:張明薰;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大雨大雨一直下災難片已經成為一種典型,從彗星撞地球到氣候遽變,世界末日永遠是最具衝突性與戲劇張力的題材。「大雨大雨一直下」可說是災難片的狂想動畫版,開創了災難主題的另一種詮釋空間,一種驚悚與歡樂並存的狂想。

小男孩湯姆和他的養父母受鄰居之託,在他們到非洲的期間照看他們經營的家庭動物園以及女兒莉莉。同時,池塘裡的青蛙正在開大會,預測將會有連續40天的大雨,而且努力想辦法通知莉莉和湯姆。等他們相信青蛙的話,已經來不及了。大雨傾盆而下,可怕的大洪水淹沒陸地,莉莉家的穀倉奇蹟般的漂浮在一個牽引機的輪胎上,成了動物們的臨時庇護所。

大雨大雨一直下--莉莉家的穀倉奇蹟般的漂浮在一個牽引機的輪胎上,成了動物們的臨時庇護所。穀倉囤積了許多馬鈴薯,糧食不成問題,但肉食性動物卻非常不滿,因為牠們被禁止吃肉,湯姆的養父船長費迪吩咐大家和平相處,因為穀倉中的動物們可能是這場災難僅存的生還者,誰也不能把誰吃掉。但是飢腸轆轆的肉食動物卻成了危險的不定時炸彈,直到有一天問題爆發……

除了故事主軸之外,這部片在經營每個細節上都非常用心,每個角色的外型和性格都十分突出,劇本為他們安排的台詞更是成功突顯這些特色。除了樂天派的船長費迪、愛耍魔法卻從未成功的茱麗葉、說話像個小大人的莉莉,還有愛拌嘴的大象夫婦、粗魯卻耿直的獅子、小流氓嘴臉的狐狸等。有些小插曲也富饒詩意,如船長帶著妻子茱麗葉、湯姆和莉莉躺在屋頂上看星星時所說的關於宇宙創造生命的故事,就具有十足的美感和哲思;動物園的長頸鹿偷聽人們談論非洲的鱷魚曾經吞吃長頸鹿時,嚇得表情大變。這些細節都增添了觀賞影片的樂趣。

本片堪稱導演賈克雷米吉黑賀最受歡迎的代表作,他花了6年時間,還一度面臨經費不足的危機。沒想到竟然是那個讓穀倉漂浮的大輪胎提供了神來之筆,賈克雷米用「米其林輪胎拯救全世界」為企劃標題,也成功獲得米其林輪胎的贊助,讓這部佳片免於流產的命運。

只要是能讓孩子看的影片,大人一定會問這部片的「主旨」是什麼,可以「教育」孩子什麼。如果勉強要說,或許可以「人與動物的和平相處」視之。影片中那隻復仇心強的動物,一心要為過去曾被人類殘害的同伴報復,甚至因此釀成大禍。然而船長還是原諒牠,因為不願造成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當然,這都是很明顯的教育意義,但是對這部片而言,更吸引人的卻是充滿生命力的畫面、鏡頭變化的細膩巧妙以及動聽的音樂。比起偉大的主旨,我們更該注意暴雨將至時的天色變化多麼傳神、流星劃過的夜空多麼美麗、動物們的對話和舉止多麼逗趣、穀倉變成方舟又被賦予動力的過程是多麼充滿奇想、最後的結局又是多麼令人驚奇。對了,順帶一提,電影院中的觀眾如果沒耐性等待片尾字幕播放完畢的話,將會錯過許多有趣的東西。

【預告先睹為快】
可前往KingNet主題網站下載:寬頻窄頻
(檔案格式為WMV,必須用Windows Media Player撥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