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正式運作 預警時效達國際水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正式運作 預警時效達國際水準

2019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6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由中國國家海洋局承建的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South China Sea Tsunami Advisory Center,SCSTAC)昨(5)日起開始正式投入運作。

該中心的國際預警服務區域,包括南海、蘇祿海(Sulu Sea)和蘇拉威西海(Laut Sulawesi),覆蓋上述區域的主要地震俯衝帶,為南中國海周邊的中國、汶萊、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以及香港與澳門提供全天候的地震海嘯監測預警服務。

預警中心使用由中國研發的新一代智慧化海嘯監測預警資訊處理平臺,海嘯預警時效由2015年的20至30分鐘縮短至8至10分鐘,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而由日本承建的西北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目前已不再向南海區域提供臨時的海嘯預警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