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擬課拿鐵稅 減少一次性咖啡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愛爾蘭擬課拿鐵稅 減少一次性咖啡杯

2019年11月08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愛爾蘭氣候行動部長布魯敦(Richard Bruton)今(6日)表示,2021年前將對可拋式咖啡杯課徵所謂的「拿鐵稅」,試圖改變消費者習慣並削減使用一次性塑膠對環境的影響。

愛爾蘭去年連續第3年超出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配額量後,開始對經濟採取削減環境影響的行動,盼透過徵收最高0.25歐元的擬議拿鐵稅,促進咖啡飲用者改攜帶環保杯,進一步推進都柏林在歐盟的法定承諾。

愛爾蘭最早於2002年推出塑膠袋稅,拿鐵稅則是為了鼓勵採取較永續行為而新增的賦稅之一。這類計畫還包括對超市櫃台販賣的較昂貴中量級塑膠袋增收0.25歐元稅金。

儘管某些商家已為攜帶環保杯的顧客打折,但去年當局資助的報告發現,愛爾蘭全國490萬人每年仍丟棄高達2億個一次性咖啡杯。

布魯敦說,因為零售業缺乏回收飲食包裝的基礎設備,可分解咖啡杯也會被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