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髒河水可飲用 印尼拚2025乾淨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最髒河水可飲用 印尼拚2025乾淨家園

2019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8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爪哇的西大魯河曾被稱為世界上最髒的河流,印尼從2年前整治至今,部分上游河水已可供居民飲用。印尼官員說,乾淨印尼是全國性運動,將持續動員全民達到2025年的目標。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2017年宣示,2025年將達成讓印尼乾淨的目標(Gerakan Indonesia Bersih),包括垃圾從源頭減量3成、並處理7成的垃圾,以避免垃圾直接放置於堆積場或流入海洋。

這是印尼首度、也是唯一動員軍隊清理的河川。負責清理的少將蘇山托(Susanto)之前表示,上游整治後,經養魚測試水質6個月前設置第一台淨水機器,已開始供居民使用。

印尼人口2億6700萬,因垃圾清運不普及、缺乏處理機制,也沒有回收概念,大量垃圾不是丟河裡,就是掩埋或燒掉。許多都市貧民社區及鄉下民眾取用浸泡垃圾的河水作日常使用,暴露在遭垃圾污染的環境及空氣中,衛生條件極差。

輿論普遍分析,印尼乾淨運動是遠大、有難度的目標。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海洋科學與科技主任納尼說,政府已列出67條優先治理的河川,以減少海洋垃圾;密集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減量,目前已有峇里島等12個地方政府制定限制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也研擬嚴懲與觀光有關的行為造成的垃圾污染;並尋求新科技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