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雕塑公園緊鄰鐵砧山 持續崩塌令人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雕塑公園緊鄰鐵砧山 持續崩塌令人憂

2019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2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政府近兩年來,在鐵砧山陸續投入5千多萬元,整建露營區與雕塑公園。不過有市議員指出,旁邊的鐵砧山持續崩塌中,遊客安全令人憂心。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表示,「兩年多來已經崩塌了十幾公尺,人行道一再的內縮,我們覺得這個對遊客非常危險。」議員表示,兩年前台中市政府在鐵砧山,陸續投入5千多萬元整建露營區與雕塑公園。但因鐵砧山持續崩塌,雕塑公園人行步道的烤肉區及附近的公廁,都以安全理由關閉。希望市府與林務局溝通,興建更有效的護山工程。對此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表示,已採用鋼框箱籠來穩住坡腳,可以對抗土石下移的衝擊力。東勢林管處治山課長邵龍雨說:「鋼框的基礎都有打混凝土,都不會讓它有水滲下去。鋼框本身質地堅硬,可以抵擋這個坡面的不穩定土石的沖刷。」

林務局強調,這項工程從104年起,分四期實施,總預算3千3百萬元。到今年底將近完工階段,歷經今年5月到9月的颱風豪雨考驗,顯示邊坡防治確實有效果。這項工法利用當地的卵礫石,可以加速排水、增加生物棲地,可落實水土保持及邊坡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