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網仔寮汕沙洲嚴重退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網仔寮汕沙洲嚴重退縮

201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2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網仔寮汕沙洲是七股潟湖的屏障,從舊南縣府時代就開始經營,接手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投入人力、物力,也成為在地生態旅遊景點,2019年初環線步道整修才完工,但大自然的海蝕、風蝕威力過於驚人,尤其在8、9月颱風季過後,面海的西側沙洲退縮嚴重,恐危及步道安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急發包搶修,並在潮線上打木樁,希望能改善惡化狀況。

在七股潟湖經營膠筏觀光的業者都會安排網仔寮汕的生態導覽行程,之前的棧道設備及景觀平台受到颱風、海岸侵蝕及海洋廢棄物影響滿目創痍,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耗費3年時整修近600公尺步道,2019年初總算完成,沒想到不敵大自然力量,不到1年步道已出現部分損壞。

七股潟湖因有周邊沙洲做屏障,潟湖內才有多樣生態,但原有沙洲受到侵蝕,海沙反而向內淤積,潟湖逐漸出現陸化現象,自然景觀或許在多年後將大大改觀,也影響漁民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