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澳洲乾旱缺水 中資度假村抽水外銷惹眾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顧澳洲乾旱缺水 中資度假村抽水外銷惹眾怒

2020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01月17日中央通訊社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昆士蘭州南原區(Southern Downs Region)旱災肆虐又遭野火侵襲,用水嚴重受限,一家中資度假村卻還獲准每年抽取近1億公升地下水外銷,引發當地民眾強烈不滿。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和「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報導,中國的中山皇爵盈富公司擁有的4星卓爾巴度假村(Cherrabah Resort),位在昆士蘭州(Queensland)華瑞克(Warwick)附近的肘谷(Elbow Valley),飯店周圍牧地乾旱情況嚴重。

鄰近城市斯坦索普(Stanthorpe)供水已吃緊,居民仰賴水車從75公里遠的水壩運水過來。南原區區議會也準備限制區內民眾每人每日最多用水80公升,並習慣洗澡不超過3分鐘及每3天才洗衣服。

然而,區議會去年耶誕節前卻通過卓爾巴度假村提出的計畫,允許在度假村內設置抽水和淨水設施,每年可從含水層抽取最多9600萬公升的地下水,並送往澳洲沿海城市黃金海岸(Gold Coast)進行商業裝瓶販售。

根據中山皇爵盈富的公司介紹,他們除了在澳洲昆土蘭州建設度假村,還在當地開採地下水資源,成功找到優質水源生產高端礦泉水銷往中國。住在距離卓爾巴度假村抽水地點約5公里的牧場主人暨地主歐狄亞(Andrew O'Dea)表示,他對於區議會的決定感到「相當失望」。

歐狄亞的家族在當地畜牧已有約140年歷史,但受到乾旱影響,第5代的他被迫放棄幾乎所有牧群,如今只剩7頭母牛和1頭公牛。

歐狄亞說:「這的確令人相當難以承受,且(同意計畫)的時間點非常糟糕,因為我們已經沒有地表水可用。過去我們一直都能仰賴泉水和溪水。」

南原區市長杜比(Tracy Dobie)則捍衛區議會決定,表示在嚴格條件下卓爾巴度假村才得以將地下水裝瓶販售,且區議會也計畫動用聯邦政府的乾旱補助金,來協助支付鄉間家戶飲用水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