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佳陽部落火燒山 疑似農民焚燒整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梨山佳陽部落火燒山 疑似農民焚燒整地

2020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1月19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和平區中橫公路69公里,靠近梨山佳陽附近,(19日)上午發生火燒山,在風勢助長下火勢快速蔓延。空勤總隊出動黑鷹直升機,前往德基水庫取水滅火,目前估計延燒面積有七甲地左右,截至傍晚還在繼續灌救。

週日上午八點,台八線中橫公路69公里,梨山靠近佳陽部落的林班地,發生大規模火燒山,由於地形險峻,地面將火勢控制在懸崖邊,而空中由空勤的黑鷹直升機灌救。梨山消防分隊分隊長黃暉銘說:「前兩架次都灑水八次,一架次飛機都灑八次水,然後它們就要返回加油。」

消防人員表示,因為山區缺乏水源,農民的農業儲水也已經用完,改由黑鷹直升機從空中降溫,目前已經出動三個架次,從德基水庫取水灌救。截至19號傍晚還在延燒。黃暉銘說:「有找到整地的農民,就是那邊(焚燒)整地,人沒在那邊顧,山上風勢很大,整個擴大延燒,目前延燒(面積)大約六七甲。」

消防分隊表示,疑似是因為農民整地不慎引發大火,除了現場持續搶救,焚燒的範圍擴及到國有林班地,相關單位將對行為人開罰以及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