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東南部暴雨成災 總統視察下令撥款救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東南部暴雨成災 總統視察下令撥款救援

2020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20年1月3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聖埃斯皮里圖和里約熱內盧三州本月遭暴雨侵襲,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30日)視察受災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好景市,宣布聯邦政府將撥款巴西幣9億元賑災。

1889年建城的好景市層獲聯合國評為「環境模範市」,同時被譽為「花園城」,1980年代市內綠地範圍和居民人口比例一度高達32平方公尺比1,但現在卻到處都是不透水的柏油路面,暴雨襲擊不僅引發嚴重淹水,道路更慘遭摧毀,出現坑洞、隆起現象。

聖保羅大學(USP)氣象學家安布里茲(Tercio Ambrizzi)指出,今年夏天南大西洋海水變暖,使得南極上來的冷氣團在巴西東南部停留更長時間,加上熱帶低壓帶來強烈雨勢,特別是米納斯吉拉斯、聖埃斯皮里圖和里約熱內盧三州持續多雨,土壤和岩層沒有足夠時間吸收水分,也容易引發土石流。

24日迄今,包括好景市在內,米納斯吉拉斯州已有101個城市處於緊急狀態,另外五個城市宣布進入公共災難狀態,超過5萬人流離失所,5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