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揭發江蘇假甘油製藥 奪300條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紐約時報揭發江蘇假甘油製藥 奪300條命

2007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5月8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紐約時報》揭發有不法商人,以有毒化學劑冒藥用甘油攙入咳藥水和退燒藥中,南美洲、亞洲及非洲多個國家的病人服用這些藥物後,出現腎衰竭及呼吸困難等病徵,甚至死亡。最近一宗個案去年9月在南美洲巴拿馬爆發,當地發現26萬瓶問題感冒藥,釀成逾300人死亡,大部分是小童。經調查後,發現部分偽藥由中國製造,一名疑犯被捕。

報導指出,除巴拿馬及中國,海地、阿根廷、尼日利亞(奈及利亞)、孟加拉和印度都曾經爆發類似由有毒藥水引起的中毒事件。報導引述一位孟加拉醫生指出,由於病人太貧窮,大部分死者都沒有到醫院求醫。《紐約時報》亦發現該甘油廠曾於1995年出口50噸假甘油到美國。美國藥物及食品管理局則呼籲藥廠、供應商和醫生,使用感冒藥前要先測試其甘油成分,以防加入二甘醇。過去20年,這種偽藥在全球導致最少八宗集體中毒案件,專家估計,數以千計病人因服用這種偽藥而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