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案未過關 細部計畫須修正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子島開發案未過關 細部計畫須修正檢討

2020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2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社子島開發計畫案爭議不斷,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7日下午審議「社子島地區細部計畫案」。反對區段徵收的社子島自救會在會議前至市府大門外召開記者會,成員並手持「輾壓民意、硬闖過關」等字板。

都委會資料顯示,社子島主要計畫案在2018年6月26日經內政部審議通過,北市府被要求檢討細部計畫。審議會上,支持和反對區段徵收的居民到場陳述,多名委員認為北市府規劃細部計畫不明確,不認同內容,主委、副市長彭振聲表示,下次再審。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說,內政部先前通過北市府審議的主要計畫案,並提出3項附帶決議,分別是做社子島聚落保存、擬定安置計畫逐戶列管、舉辦聽證會,但北市府都未達成。李華萍表示,北市府在安置計畫逐戶訪查數不足、產業安置不符合當地需求、聽證會沒有讓居民詰問根本是公聽會,認為市府敷衍了事。

都委會委員聽完居民陳情後認為,北市府規劃的社子島細部計畫不夠明確,像剔除區段徵收,條件過於嚴苛,且未跟居民說明區段徵收內容,建議市府應舉辦聽證會。

劉玉山、曾光宗、潘一如等委員提到,陳情居民要求保留當地九大聚落,市府應跟居民再溝通,直言北市府只重視都市計畫工具性,卻忽略當地人文紋理,而細部計畫也不完善需檢討,支持社子島開發案,但市府應先跟居民取得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