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離岸風電人才哪裡找?荷蘭政府送台灣大禮,全額出資培育白領人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萬離岸風電人才哪裡找?荷蘭政府送台灣大禮,全額出資培育白領人才

2020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3月2日關鍵評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將放眼未來10年,計畫在2025年達到5.5GW,2035年達到10GW的裝置容量,建置過程預估超過2萬人次的人才,這樣新的技術,將成為台灣發展綠能最急迫的缺口。荷蘭在台辦事處將送給台灣一份大禮,將由荷蘭政府全額出資,委請荷蘭國家級科學研究組織,將在台培育種子教師,把荷蘭離岸風電與海事工程的知識技術,留在台灣。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今(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荷蘭離岸風電產業人才培育合作計畫,正式開跑。

紀維德表示,基於台荷友好,去年底荷蘭政府通過台荷人才合作計畫,將由荷方全額補助,委請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前身為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台夫特理工大學風能研究中心以及水文研究機構,將由荷蘭政府提供經費給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對台進行培訓,課程由台大主導與荷方接洽,未來成大、中山等學校也有望加入。

這次台荷合作的人才培育,包括「綠領」(技術層面)和「白領」(設計、管理)的課程,著重在白領人才培育,內容包括海洋及海床資料調查分析、離岸風電計畫開發、風能數據分析、風機設計、風場施工安裝與運維。

培訓將分成兩階段,第一批種子師資由荷蘭培訓,受訓一周後,再由國內第一批培訓第二批,預計今年10月將有首批種子教師完成培訓並通過考試,第二批將於11月完成培訓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