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送檢新冠病毒要過「五大關」 全球無寵物感染案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狗送檢新冠病毒要過「五大關」 全球無寵物感染案例

2020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3月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日前檢出新冠肺炎患者家中寵物犬呈現弱陽性反應,引發飼主擔憂,防檢局今(2日)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會感染新冠肺炎,學者也說過去SARS沒有犬貓感染案例。農委會家衛所已備妥犬貓檢驗新冠肺炎流程,送檢前要過「五大關」,包括一定要是確診飼主的貓狗、經獸醫評估有送檢的必要等。

農委會、防檢局今(2日)舉辦專家會議,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會後表示,其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目前並沒有資料顯示犬貓有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案例,弱陽性可能發生在病毒不多的情況下,不一定是因為感染,例如確診飼主跟犬貓擁抱,犬貓就可能被「污染」。

至於犬貓檢驗標準,徐榮彬說,第一必須是家中有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的共居犬貓,第二該患者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第三先對犬貓採取居家隔離並持續監控狀況,第四若有異狀,先聯繫獸醫透過視訊了解狀況後,「確認再確認」,第五懷疑仍有感染可能,才會啟用採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