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污染車輛禁行 全國首個空品維護區最快上半年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污染車輛禁行 全國首個空品維護區最快上半年上路

2020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3月1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改善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造成的空氣污染,前年8月空污法大修,允許地方可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限制高污染車輛進入,但至今還沒實施。環保署表示,目前北中南已有13個縣市提出規畫,只要審核通過,全國第一個空品維護區最快上半年就可以上路。

環保署表示,目前已有13個地方縣市提出空品維護區的規畫,原則上第一個空維區可望在上半年實施,有些縣市則設定緩衝期。大部分縣市規畫的第一波空維區會先納入風景區、港區等管制較封閉的地區,將會限制高污染車輛、未經過檢測、或沒有取得自主管理標章的車輛進入,以改善特定地區空氣品質。

過去也有部分縣市自行畫設「空氣品質淨區」,如新北平溪及雙溪、高雄澄清湖、嘉義阿里山、台南轄內多個工業區等,環保署說,空品淨區並沒有強制性,主要目的是輔導高污染車輛拿到自主管理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