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研究:城市污水測得病毒 或可扮演疫情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荷蘭研究:城市污水測得病毒 或可扮演疫情預警

2020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20年3月3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荷蘭科學家可以在一個城市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通報前,在都市污水中發現引發這種疾病的冠狀病毒,顯示這或許有可能成為新疫情早期預警系統。

所謂的SARS-CoV-2冠狀病毒通常會從感染者的糞便中排出。位於荷蘭中部城市尼沃海恩(Nieuwegein)的KWR水資源研究所(KWR Water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微生物學家麥德瑪(Gertjan Medema)和他的同僚今(30日)表示,儘管污水不太可能成為重要的傳播途徑。但病原體在社區裡不斷增加的循環會增加它流入下水道系統的數量。

他們3月5日在阿默斯福特(Amersfoort)一座污水處理廠發現武漢肺炎的遺傳物質,當時這個位於阿姆斯特丹東南方約50公里處的城市還沒傳出任何病例。荷蘭2月27日出現境內首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幾天後南部的醫療人員感染生病,顯示疫情已在社區蔓延。

他們表示,即使在武漢肺炎盛行率還很低時,就可以在污水中偵測到引發這種疾病的冠狀病毒,顯示這可以當成監控這種病毒在人口中循環的高敏感度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