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完成首例排汙權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完成首例排汙權交易

2007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0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北省武漢市礄口區4家企業做了一宗特殊的「買賣」:3家企業花費4.9萬元,從1家企業手中購得一年排放4.9噸二氧化硫的指標。這是武漢市首筆排汙權交易,意味著政府開始運用經濟槓桿「撬動」企業超標排汙的難題。

此次交易的賣方是一家軋鋼廠。該廠不久前實施「煤改氣」後,一年可減排二氧化硫6噸。買方是3家新組建的服飾、包裝、洗潔企業,按每年每噸二氧化硫1萬元的價格,總共購得4.9噸二氧化硫排放指標。

排汙權交易在歐美國家已實行20餘年,起到了控制污染總量,合理分配、降低治汙成本的作用。去年底,湖北省政府要求儘快出臺排汙權交易辦法。今年以來,武漢市將國家下達的污染物排放總量分解至企業。根據新規,企業如想擴大生產,只有通過治理污染減少單位排量,或者花錢買別人的排汙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