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賴自然卻摧毀自然 珍古德:導致病毒大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仰賴自然卻摧毀自然 珍古德:導致病毒大爆發

2020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4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著名的英國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11日於電話訪談中指出,武漢肺炎(COVID-19)的大爆發是由於人類長期以來對自然的漠視和對動物的不尊重。

《法新社》報導,珍古德認為,病毒的大流行從很久以前就被預言了。以砍伐森林為例,動物棲地減少,不同物種被迫靠近,因而互相傳染疾病,久之,當生活空間少到牠們不得已向人類居住地接近時,人類便被傳染。她補充:「當然,野生動物的捕食也是原因之一,特別是中國和非洲。」

她進一步表示,中國禁止野生動物市場是一件好事,「希望是永久性的」,且期待亞洲其他國家能夠跟進。但珍古德也明白,在非洲會相對難以實施該禁令,因為許多民眾賴以為生,「當人們沒有其他管道養活自己和家人時,你不可能直接禁止他做(野生動物買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