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減煤幅度 立委提案砍台電百億購煤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減煤幅度 立委提案砍台電百億購煤預算

2020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4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今年燃煤購入預算編列768.88億元,不過在野黨立委楊瓊瓔、陳椒華等認為用煤量應落實減煤增氣政策與公投每年減少1%火力發電結果,提案要求減列18%、138億元;但台電僅允諾今年生煤用量會低於去年,未能提出實際減煤幅度,購煤預算全案保留並送朝野黨團協商。

根據台電統計,2018年全國實際用煤量為2900萬公噸,去年降至2744萬公噸,今年計劃用量則為2908萬噸。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解釋,計畫用量都會高於最後實際值,可確定的是今年生煤用量會比去年2744萬公噸少,但幅度多少還要精算。

經委會現場對購煤預算減列或凍結爭論不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強調,砍預算非政治問題,也向環保署要求資料,確認過台電無須用到這麼多生煤,刪減百億元預算獲得國民黨支持,相信「執政黨會負責任」。但此話讓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邱志偉無法接受,要陳椒華別扣帽子;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喊話台電,減列18%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