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樓旁挖出台南最大遺跡 學者籲寧要古蹟不要停車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赤崁樓旁挖出台南最大遺跡 學者籲寧要古蹟不要停車場

2020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目前正進行赤崁文化園區新建工程,過程中發現大面積的考古遺跡,可說是台南近年發現最大面積的舊聚落文理,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13日將邀請委員現勘,進一步討論未來的處理方向。

由於該處遺跡被市府規劃為地下停車場與博物館,依照原來的設計將全面開挖,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呼籲,「寧可要地上的遺跡不要地下停車場」。

文化局表示,該片遺址面積大約50X80公尺,地面上可以看到清代與日治時期搭建上去的建物地基,除了一棟棟相鄰的民宅、民宅內的瓦甕,還可以看到清代特殊的紅磚砌牆,現場並有完整的水溝設施,研判可能是日治時期衛戍病院的結構。這部分將在本月13日邀請古蹟審議委員現勘。

此外,在北側成功國小校舍部分,文化局表示,有挖出成功國小前身日本公學校的地基,還有一口清代的古井,磚砌相當特別,另有史前灰坑,由於是施工範圍內,經過委員審議,將全面清出,另做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