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去年路塌 竟因電鍍廢水腐蝕下水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重去年路塌 竟因電鍍廢水腐蝕下水道

2020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三重的中正北路,在去年7月,發生路面坍塌事件,經過調查後發現 ,疑似是附近的電鍍工廠偷排強酸、強鹼物質,腐蝕了下水道管線。檢警相關單位,兵分13路前往多家電鍍廠搜索,後續將移交新北地檢署偵辦,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規,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罰金。

去年事發後,新北市趕緊調派挖土機開挖、保護管線,並進行混凝土灌漿、穩定地盤,但這個地方,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事故。經過調查,該區域附近有許多電鍍工廠,檢測下水道水質,出現強酸、強鹼物質、氰化物、還有重金屬反應。

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許銘志表示,「(搜索)9家我們管線會把它全部都封除掉,全新北市(建築)只要有一戶,有這種情況,整棟建築物全部都不接(公共污水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