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大研究:武漢肺炎能「貓傳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東大研究:武漢肺炎能「貓傳貓」

2020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蔓延全球,先前部分國家驚見貓科動物也遭傳染,日本最新研究發現,雖然目前尚未發現病毒由貓傳人的證據,但已經證實該種病毒能夠「貓傳貓」。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東京大學醫科研究所13日在《美國醫學期刊》刊登研究成果,負責這項研究的教授河岡義裕與研究團隊,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能夠「貓傳貓」,但貓感染後沒有發生明顯症狀,有鑑於寵物在外有機會在無意間遭受感染,河岡建議飼主不要讓貓出門,盡量待在室內。

研究團隊使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3隻實驗用的貓,並將這些貓分別與1隻健康的貓分組放置於籠子中,每相隔24小時候就對健康的貓進行採檢,實驗第2天,1隻健康的貓驗出病毒;實驗第5天,其他2隻貓也測出病毒,不過並沒有發生體溫升高、體重變輕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