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放廢棄物放哪?原能會:114年前完成低放中期暫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放廢棄物放哪?原能會:114年前完成低放中期暫貯

2020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5月25日中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原本規劃,將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暫存於廠區內的貯存設施,等到最終處置場完成後,再送去最終處置,但選址與興建目前連公投都無法舉行、面臨重重困難,因此選擇不用公投的「中期暫時貯存設施」,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5日)表示,2025年低放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方案啟動後,應於 3 年內完成場址選定及土地取得作業,8 年內設施完工啟用。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原能會報告。立委林奕華表示,原本110年就要啟動低放處置計畫,但至今仍未完成,僅能對台電罰鍰,而台電還提起行政訴訟,原能會甚至敗訴;謝曉星指出,會依法提起上訴。

林奕華說,低階核廢料越來越多,行政院因而提出中期暫貯方案,但仍中期暫貯要貯放50年至100年,「根本是最終處置場」,目前的選址場所哪裡會同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