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普魯斯海峽變色 出現正港土耳其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博斯普魯斯海峽變色 出現正港土耳其藍

2020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5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orus)水色自26日起轉變成「土耳其藍」。伊斯坦堡科技大學(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教授托羅斯(Huseyin Toros)認為,東北風是導致「海水變色」主要原因。

托羅斯指出:「單細胞生物被東北風曳引進入博斯普魯斯海峽,海水表面經過折射,轉變成土耳其藍色。在此一大氣環境下的氣流、海平面下的活動、不同微生物、白天陽光變化等因素也可能導致海水顏色產生變化。」他表示,海水將於幾天內恢復「本色」。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於當年5月29日首度補捉到黑海浮游生物激增的圖像。漁夫們相信,海中出現大量浮游生物意味當年鯷魚產量將會大增。但是浮游生物也會消耗水中大量氧氣,從而對其他海洋生物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