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環團研究:「專型巴士低排放區」空污超標 有名無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環團研究:「專型巴士低排放區」空污超標 有名無實

2020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香港有環團於今(2020)年3月收集中環10個巴士站的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NO2)數據,是香港政府自去年12月31日收緊「專型巴士低排放區」的排放標準後至歐盟五期或以上之後的首次同類研究。

該行動「健康空氣行動」發現,所有監測點之平均NO2 濃度均超過世衛建議安全水準(年均每立方公尺40微克)。另外,11個地點的平均NO2 濃度為114.3微克/立方公尺,比世衛建議安全水準高出接近3倍。而且,錄得最高污染水準之巴士站 (置地廣場外巴士站)竟位於政府設立之「專型巴士低排放區」內,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安全標準3.5倍。

環團認為,政府於2015年落實的專營巴士「低排放區」仍然名大於實,在保障市民健康上的效用成疑。

環團督促香港盡早推出於2020年初公佈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以減低路邊空氣污染及保障公眾健康,又建議於各區安裝有效空氣污染排放的監測儀器,並定期公佈有關數據,方便民間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