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務院:5省污染源逾全國5成 整體分布由東向西遞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國務院:5省污染源逾全國5成 整體分布由東向西遞減

202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6月10日中國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今(10)日發布《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在普查的358.32萬個污染源中,大多分布於東部地區,而全中國的污染源,尤其是工業污染源數量呈現由東向西遞減態勢;另外,廣東、浙江、江蘇、山東跟河北5省污染源數量占全中國52.94%。

另外,從各產業來看,金屬製品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通用設備製造業、橡膠和塑料製品業及紡織服裝服飾業等5個產業占全工業污染源總數的44.14%。

具體就各污染源分布來看,水污染方面,長江、珠江、淮河因流域面積廣、涉及省分多,污染物排放量也較大;空污方面,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和汾渭平原等三區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點區域,因此也是排放量較大的地區;至於固態廢棄物方面,山西、內蒙、河北、山東、遼寧5省一般固體廢物產生量占全國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