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東涼茶 不法商家添西藥遭查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東涼茶 不法商家添西藥遭查封

2020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20年7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備受歡迎的廣東涼茶驚傳違法添加西藥成份以吸引顧客,廣州警方近日番禺區查處11家商鋪,抓獲涉案人員15名,繳獲有毒有害涼茶原材料一批。

廣東涼茶是中國傳統涼茶文化的代表,2006年涼茶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廣州警方表示,今年以來,由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原因,廣州一些民眾選擇飲用涼茶來增強抵抗力,而部分不法商戶為了牟利,在涼茶裡非法添加不明成分的西藥。

廣州番禺警方在廣州番禺區範圍內的涼茶舖隨機取樣40份,送相關部門進行檢測,結果顯示:送檢40份樣品中,有15份樣品不同程度含有西藥「對乙醯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馬來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不符合國家食品安全相關法律規定。